一起遇見幸福的粉絲們

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

羽毛廚房。溏心蛋

 

每次去拉麵店總會點個溏心蛋來當配菜

其實拉麵店賣得並不便宜

一顆剖成兩半就要價30元

 

有一次Cherry送嘉康利產品給我的時候

(一直還欠一篇嘉康利的感謝文及推薦文)

放了她親手做的溏心蛋

從此以後愛上了

吃了兩次Cherry送的溏心蛋

決定來請教Cherry及試做

第一次因為沒抓到煮蛋的火候因此蛋不夠熟

再請教Cherry後終於成功了

第三次就直接做去露營的時候獻寶

其實網路上有很多關於溏心蛋的食譜

其他的食譜我沒試過,但Cherry提供的溏心蛋食譜簡單 又方便

大家可以跟著試試喔

 

 

第一步是先做"沾麵醬"

材料:醬油、味林(我電腦打不出正確的字)、昆布、柴魚

在鍋中放入醬油200cc、味林200cc、昆布8CM及柴魚20g

放入冰箱靜置一天

第2天將鍋子取出滾至沸騰,再用小火慢煮3分鐘

把柴魚片撈掉放冷即可

 


 

在鍋子裡放入雞蛋跟水

水量為蓋過雞蛋即可

雞蛋如果原本是放在冰箱請要做前拿出到室溫下約1個小時

我試過兩次,要做溏心蛋的雞蛋最好是買來就不要放冰箱

這跟剝蛋殼有大大的關係

放在爐上煮到沸騰以後關小火再煮4分鐘

這時候手機的"倒數計時器"就很好用

 


 

煮蛋的時候手不要閒著

一邊拿筷子翻一下蛋,讓雞蛋一直滾於沸騰中的水

不要讓蛋跑到角落去

時間一到馬上熄火放入冷水中淨泡

要泡雞蛋的冷水最好是過濾過的水,千萬不要拿生水喔

因為雞蛋可能在煮的過程中破裂,如果用未過濾的生水

經由蛋殼上的縫隙滲透到雞蛋裡比較不好

 

我是將冷水換好幾次以後

在冷水中剝蛋殼,蛋殼會比較好剝落

但因為雞蛋現在處於半熟狀態

所以剝蛋殼得時候請"溫柔"一點

慢慢的一塊一塊剝



 

調味材料如下:

醬油1+1/2大匙、水1+1/2大匙、沾麵醬1/2大匙、味林1/2大匙

這些調味料是四顆雞蛋的份量

建議將醬油改成1大匙另加1/2匙香菇素蠔油

這樣比較不會"死鹹"

將4顆半熟蛋及調味料放入夾鍊袋(最好用厚的)


 

利用吸管將袋中的空氣排出

真空環境能提高醬料的滲透壓

能利用少量的調味品做出美味的成品

並縮短入味的時間

放入冰箱靜置3小時後就可以食用(以上摘字書上的食譜)

但我是3小時後去把袋子翻面,讓顏色能更均勻

6小時後再翻一次,我會等隔天讓它更入味才食用

 


 

食用前將刀子熱過切半(熱過比較不沾黏蛋黃)

將原本浸泡醬汁淋在溏心蛋上

就可以將美味上桌了

冰冰涼涼的、淡淡的香味

最愛吃這種蛋黃不熟的雞蛋

很下飯喔^^

下次想學早午餐的水波蛋

 

剩餘的沾麵醬可以放入冰箱

因為煮一次可以用做好幾次的"溏心蛋"

或者當日式醬油拿來炒飯炒麵都不錯

 

明天就是母親節

祝大家母親節快樂

 


20 則留言:

  1. 原來這也可以自己做喔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呀,也是因為朋友教我
      我才學會的,打算這兩天再來做一次
      因為真的不錯吃

      刪除
  2. 好厲害呦~~~ :x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哇!成品看起來很不錯喔,炎炎夏日涼涼的吃更棒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夏天這會是一道涼爽的菜色
      有空試看看吧 :D

      刪除
  4. 小蜜蜂祝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現在敏感時期 我去吃拉麵都不敢吃溏心蛋耶~~
    暫時要忍耐忍耐 !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ㄏㄏ~我懂你的心情
      不過我家裡好像都沒受什麼影響
      雞肉也都照吃
      就平常心面對囉
      只是避免去接觸活的禽鳥類倒是真的
       

      刪除
  6. 看起來好Q彈入味喔 =P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泡了一晚上會更入會
      重點是它的醬汁做出不會死鹹
      是淡淡的醬油香 :x

      刪除
  7. 這溏心蛋真是可口誘人,謝謝羽毛的分享~ :x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咚咚的廚藝一直是我很羨慕的
      每次去你家坐坐總是會餓著肚子呀 :D

      刪除
  8. 洛琳...很棒喔 =D>

    看起來很美味可口吔~~
    不過~~你上面有提到的
    我的嘉康利的推薦文和分享文 ;)

    加油喔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你~
      推薦跟分享要寫得好不容易
      記得給我點時間喔

      刪除
  9. 這麼費工啊 :((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會嗎?我覺得這食譜已經很簡單了啦~
      你試試~有問題再來問我 :D

      刪除
  10. 冰涼的溏心蛋  ㄉㄨㄞ ㄉㄨㄞ 的蛋黃 最是好吃
    謝謝分享詳細的作法  真的好實用呢 !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呵呵~希望你也喜歡
      我做好幾次了~真的不錯吃呢

      刪除